close

P1060967 (複製).JPG  

<睡過夜>基本上應該是每位新手媽媽人生的關鍵字,阿Q約兩個月時睡過夜超過8hr,現在要邁入三個月了,她已經可以晚上九點半吃飽,十點半一路睡到早上九點半了!(淚)所以我產後回醫院複檢醫生跟我閒聊是否會睡眠不足時,我說我睡眠很足...(比懷孕時還足阿,懷孕時還要上班七點多就要起床),我覺得寶寶睡過夜最大的好處是BABY白天精神好就會心情好,比較不會亂歡~這點也好重要啊!嬰兒歡起來實在太恐怖惹。。。現在阿Q早上起床睡飽飽吃飽後整個人嗨的勒,跟她聊個兩句就能笑得花枝亂顫,噗~

但回首前兩個月也是血淚交織,常在阿Q的嬰兒房跟她從半夜哭到清晨天亮(不堪回首),嬰兒真的是很神奇的生物,在懷裡睡得再熟,一碰到嬰兒床馬上雙眼睜開...像是有裝感應器一樣~好神奇這樣~阿Q一開始有住月子中心,半夜我希望多休息所以是沒有起床餵ㄋㄟㄋㄟ的,不過月子中心會訓練寶寶有個基本的固定吃奶時間,四小時左右call out媽媽接寶寶餵奶,但我住了十七天後就從月子中心逃跑了XD 雖然月子中心吃得很好BABY也有人照顧,但好無聊啊!!一整天待在房間裡,每天晚上都等著老咪怎麼都工作得好晚,沒人陪我聊天跟寶寶玩~不過我這時真的很天真的想說回家自己帶應該也不會太累吧,阿Q應該能照著這個作息班表,起床吃吃飽睡這樣~回家後發現根本是大誤啊!!!〒.〒

以下就是從地獄到天堂的訓練阿Q乖乖睡心路歷程:

<1st MONTH>

從月子中心回來後,我一樣還是固定四小時餵,持續follow月子中心的時間,7-11-15-19-23-3這樣的時間表,但到了晚上發現事情沒有那麼單純。。晚上11點那餐喝完後她小姐根本~沒有要睡覺的意思,因為她白天整個都睡飽飽了!!!怎麼會這樣呢,白天喝完奶後阿Q完全沒有要醒著的意思阿,而且新生兒一旦入睡真的是完全叫不醒,幫她擦臉、搔搔癢、呼喚她拍拍她都完全沒用,她就是要睡,天塌下來也可以睡的那種程度(睡著帶去打預防針都可以繼續睡、洗澡也可以睡),然後每天到了晚上七點那餐喝完後,她彷彿一天的開始一樣,徹底清醒。。。看著她清醒可愛的模樣很開心,但到了一兩點她還是清醒的要命時。。就會想哭了o(〒﹏〒)o 覺得自己很命苦這樣。。也覺得寶寶很可憐,精神很好卻沒人陪她玩。

所以阿Q每天晚上精神奕奕的,你放她到床上要她睡她當然不開心,就會哭,安撫抱著哄想放回去床上也沒用,我們家是採Q寶有自己的嬰兒房,房間就在我們主臥的旁邊,門不關基本上她連嘆個氣我都聽得到,雖然一開始我們原本也打算讓她同房不同床,但主臥不大,也怕晚上如果我們在主臥梳洗甚麼的反而會干擾她,加上嬰兒房有她所有的給西,換尿布餵奶也方便。但真的一開始會很辛苦喔,BABY哭鬧就要爬起來走過去(半夜短短的幾步路也是很累的),但獨立嬰兒房的好處就是寶寶跟我們的作息不會互相干擾,我們有裝監視器方便晚上看寶寶的狀況,雖然第一個月偶爾半夜意志很薄弱時,會忍不住乾脆把她放到我們的床上一起睡,但又會擔心壓到她,也覺得這樣會養成她的習慣不好(但真的,撐過去後你會很高興你們擁有各自的空間),總之呢,育兒書上雖然告訴你要喝完奶-玩-小睡,但我們家阿Q第一個月是完全作不到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她固定時間喝奶,然後就算她睡著我跟阿英(我阿母)也是會不停的跟她講話持續干擾她XD 可能她自己也發現晚上是沒人跟她玩,醒著也沒用,漸漸白天醒著的時間開始有多一咪咪,變成某一餐中間會完全醒著怎麼都不睡,下一餐中間四小時再完全大睡。。。(就是不會聽你的意思),晚上漸漸也好睡一些,之前是一直歡到半夜三點那餐,喝完也不一定乖乖睡覺。。

第一次當媽咪都會很緊張,有一次她曾經十一點喝完非常乖巧的睡到三點那餐才開始有動靜,但我被哭怕了,她十一點多睡著後我都不敢睡,很怕她中間又醒來,寧願一直醒著也不想睡著被哭聲吵醒(那更痛苦),就傻傻的一直精神緊繃到凌晨三點。。也曾經半夜抱著哭哭的嬰兒,一邊不停的google想知道到底寶寶為何半夜不睡覺搞得很神經質,後來覺得自己這樣不是辦法,反而讓自己更累,白天帶寶寶時反而情緒精神會很差。所以要邁入兩個月時,我堅定自己的意志,如果吃飽也沒尿褲子,我就讓她哭,15-20分鐘就哭吧,因為每個寶寶的個性不太一樣,有些寶寶可能哭累了就睡了,但阿Q會哭完20分鐘哭累了休息個兩分鐘繼續哭下一輪。。這時候我會給她嘴嘴,因為哭過有累到吃嘴嘴會馬上有安撫的效果,這樣她反而比較容易平靜下來睡著(但如果哭沒多久就給她奶嘴,她嘴嘴一掉就會馬上再哭,然後就會陷入你吐我撿的僵局。。),因為我不喜歡她含著奶嘴睡覺,所以會用監視器偷看如果嘴嘴沒在動了我再去偷偷抽掉。

就這樣,阿Q半夜的那餐我不會主動去叫醒她餵奶,她漸漸半夜那餐(三點那餐)會越來越晚才哭要吃奶,一開始四點五點我還是會起來餵,但不會給太多(因為跟七點那餐時間點較近),如果她到六點多才哭,我就會給他奶嘴,安撫她撐到七點才吃。

<2nd MONTH>

大概兩個月的時候可能寶寶也漸漸習慣晚上的長睡,阿Q已經不會三四點就哭著要吃奶了,甚至早上七點多都要邱咪去叫她起床吃ㄋㄟㄋㄟ(這表示她晚上的睡眠可以再更長了!),吃完早上的第一餐後,我們家的阿Q睡仙還是會很睏。。。(有夠能睡),七點多吃完以後還是會昏迷到下午兩三點才會正式的清醒(中間11點那餐都是昏迷的吃完~),所以我決定可以試著延長她晚上的睡眠時間,也就是要從五餐再pass一餐變四餐,於是又跟我的前輩媽咪朋友討教了一下,發現大家的餵奶時間都是9-13-17-21,也就是早上九點第一餐,晚上九點是最後一餐,我也發現這樣的時間安排可以讓爸爸晚上下班回家還是有時間可以跟寶寶玩耍,如果是七點開始七點結束的,那晚上寶寶很早就開始要睡覺了,這樣親子時間會少很多,這樣對爸爸很不公平啊,邱咪每天晚上都要跟他的小情人玩一玩聊個天才滿足呀!

於是我從白天的時間開始慢慢調整,早上讓阿Q撐到九點,先改成9-13-17-21-1這樣的五餐時間,但半夜一點那餐我不主動叫寶寶起床吃,一開始可能突然時間表有點變動阿Q不是很習慣,晚餐九點那餐吃完也拍好嗝後我就讓她躺到床上,讓她很難接受!(想說怎麼會這麼早就要關燈躺著睡覺了!)所以會有一點哭鬧不安,都要哄抱一段時間才能睡,但後來我發現一個很神奇的方法,就是放到床上時讓她側著睡,手裡給她抱著安撫巾增加安全感另外奶嘴也先讓她吸,背後用六層紗被捲成一個小靠枕給她支撐,這樣她很難動來動去被自己嚇醒,而且側躺奶嘴也不容易掉,如果還有點浮動就輕輕地拍她的背,大概不用五分鐘,她就會很舒服的昏迷了!(竊笑)我不會急著馬上抽掉嘴嘴,持續用監視器看一下她的狀況或進去房間偷看一下,大概20分鐘都很peace,我就會去把嘴嘴拿掉,然後安撫巾拉低一點點不要遮到臉臉怕會悶到,輕輕慢慢地把背後的棉被捲移開讓她可以躺平,就這樣~阿Q不到三個月的現在,晚上九點多吃完奶後,十點左右入睡,早上可以睡到九點多沒問題喔!更棒的是,早上起床幫她換完尿布、喝完奶後,會得到一個笑嘻嘻的美娃~~心情超好有活力,很奇妙的是,自從集中睡眠後,她白天開始能吃完奶-玩-小睡這樣的模式,吃奶+玩玩清醒個1.5~2小時,再小睡到下一餐,對媽咪來說根本是超~級~完~美~嬰兒啊!(笑)這樣的媽咪是不是可以睡很足?超足的~~晚上她睡了以後也能有時間跟老公談心(?)或是作其他自己的事情,我覺得這樣我們跟寶寶的生活很平衡超棒的:)

最近帶她去朋友家玩,大家也很驚訝阿Q可以笑咪咪的自己躺在沙發上看著大家聊天,超級乖巧~也會樂於跟人玩、有互動這樣,然後累了別人家沙發也照樣倒了就可以昏睡XD,除非肚子餓了或小睡不夠她才會有點哭鬧。媽媽我真的內心充滿了感恩與驕傲啊!!(淚)

P1060909 (複製).JPG  

整個訓練阿Q睡過夜&延長睡眠的過程有幾個重點:

1.白天開燈,晚上關燈:育兒書都有提到的重點。我覺得應該是有影響的,因為我們嬰兒房沒有窗戶,所以我都是用開燈關燈讓Q寶感受天亮跟天黑的差別,所以這陣子有時關燈時阿Q會不太開心哭哭,她可能知道這是要睡長覺的意思,要自己乖乖睡覺偶爾也想抗拒一下吧!我會在床邊陪她(但不抱)拍拍背安撫一下,讓她安心媽咪是陪著她的這樣~

2.奶嘴&安撫巾:這些小幫手並不是每個寶寶都愛,也不是每個媽媽都贊成使用~當初我在月子中心時也有點排斥給寶寶奶嘴,但回家後立馬發現嘴嘴的重要XD 有時候寶寶很躁動時,嘴嘴一塞~很快就平靜下來,我後段訓練阿Q延長睡眠時,我不會抱起來哄睡,我只靠安撫巾跟奶嘴給予她睡眠上的安全感,但早上我會給她一大個GOOD MORNING KISS & HUG!(不知道阿Q願不願意,噗)

3.餐數減少時的奶量:原則上媽咪給寶寶一餐的奶量會是體重 X 150cc / 餐數 ,目前阿Q順利的從五餐>四餐,相對一餐奶量要增加很多,但她的胃不會馬上可以喝的量變多啊,我主要還是在早上第一餐&晚上最後一餐先多增加15cc給她,再觀察她是否喝完會想要喝適時的補一些。這時候的寶寶睡真的比吃重要,雖然她還沒喝到計算下來需要的量,但她睡很足,照樣是QQ澎皮澎皮超圓潤有活力的唷!所以我覺得計算公式是一個參考值~不用太擔心延長睡眠奶會喝太少的問題,寶寶如果喝不夠只要細心觀察慢慢幫她加上來就好。

4.一旦睡過夜可以的話,白天要讓寶寶開心的玩!我覺得不用太在意吃飽-玩-睡的規則,只要寶寶白天醒著,不管時間長短,就陪她玩、動一動,因為我家阿Q是個懶妞。。所以不愛練趴趴抬頭,但我還是會給她騎個腳踏車踢踢腿、聽音樂鈴,或是跳鄭多燕給她看XD(寶寶喜歡看會動的東西嘛~媽媽順便減肥塑身一下)每次我跳鄭多燕,她都會坐在她的躺椅上好嗨這樣,跟著手舞足蹈!反正就是讓她醒著的時候不會很無聊,跟她講話唱歌也開心的很吶!這樣晚上她真的會比較累,睡得也會比較沉喔~

*一歲以前的寶寶真的比較難玩,花招比較少,我意外發現一個大陸親子網站推薦一歲前的寶寶每成長一周就可以新加入的兩個親子互動遊戲喔,相當不錯!>>親子遊戲大全

5.規律作息超級重要,一開始不管寶寶的睡眠狀況是如何,這是比較難控制的,但起碼要先讓她的喝奶時間固定下來,這件事是比較容易培養起來的喔~只要作息很規律,寶寶漸漸睡過夜也比較會成功!

6.家人的配合與支持:我從懷孕時就宣告打算要訓練我的寶寶,培養規律的作息&睡眠,很幸運的邱咪&我婆婆&老母都是支持的(還是也不敢反對XD),灌輸家裡的人寶寶有規律作息她也會有更多的安全感,當寶寶開始漸入佳境,家裡的人更會知道這樣的方式是對寶寶有好處的:)

IMG_20140331_011433.jpg  1514236_10152281073296259_1990462442_n.jpg        

我是配方奶瓶餵的媽咪,因為阿Q只要碰到咪頭就昏睡,我只好努力地擠,但怎樣奶量都不曾超過60cc...(淚),我還是支持母乳對寶寶最好,下一胎我也打算要更努力餵母奶,但我自己覺得帶孩子不要搞得壓力太大精疲力盡,阿Q只要吃得飽、有精神跟體力,我給她的愛是不會少的~

嬰兒個性不同,雖然育兒書很有參考價值,但每個baby都有自己可以慢慢進步的節奏與方式,太急的話媽媽也會壓力太大,我一開始也覺得怎麼辦,為什麼我家阿Q不能照著書上的喝完奶玩玩再睡呢,怎樣都叫不醒啊!後來才發現只要她開始慢慢適應了,自然會比較好調整作息,急也沒用。看到網路上有的寶寶一個月內就睡過夜、兩個月內就延長睡眠,其實時間點不重要,但真的可以多多參考各個媽媽的訓練方式,可以的話可以跟一些前輩媽媽朋友聊一下,紓解壓力也能互相打氣啊!育兒之路還長得很啊~~

arrow
arrow

    glynis07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